胃酸过多者应注意饮食禁忌

2009-04-20 15:54:50 来源:网络

  胃病胃炎的分类有许多,其主要是由于物理、化学、生物及情绪等因素引起的胃黏膜炎症。临床分急性胃炎和慢性胃炎。胃病常见的症状有:上腹(心口)疼痛、打嗝、恶心、呕吐,食欲减退,有时可伴有腹泻。这时较好请医生诊断清楚,然后根据胃病的性质,合理安排饮食,并在医生指导下适当服药治疗。[-hzh-]

  为了预防胃病的发生,饮食要有规律,不要暴饮暴食,节制饮酒,少吃刺激性的食物。

  急性胃炎起病急,症状重。病人的饮食应以米汤、藕粉、稀粥等流质食物为主,病情好转后可给面条、软饭。

  慢性胃炎病程比较长,营养治疗十分重要。病人的饮食要多样化,食品要细、软,避免生、冷、油效、酸辣、硬质等刺激性的食品。

  尽管胃病的种类较多,其致病因素也较复杂,但胃病往往与饮食关系最为密切。尤其是胃酸分泌过多患者(常有泛酸、烧心等症状),一定要注意如下饮食禁忌。

  1、莫饮食无节制。宜少吃多餐,定时定量,避免饥饿疼痛。或疼痛较明显时,可吃一两苏打饼干。

  2、忌多吃味精、酸辣及过咸食物。当以清淡食物为主,过量味重、酸辣之品会刺激胃酸分泌,加重病情。但少量的生姜和胡椒可暖胃并增强加粘膜的保护作用。

  3、忌睡前两小时进食。经常在睡觉前两小时内吃东西,容易致使括约肌松弛,导致胃酸倒流入食道的情况发生。有的人习惯吃夜宵,饱着肚子仰卧即睡,这样也使胃酸更容易倒流。

  4、忌食太油腻或煎炸食品。饮食当尽量选择易消化食物为主,可适量进食肉类,但炒煮一定要熟,烹饪蔬菜不要半生。

  5、禁食含酸量多的水果。有胃酸分泌过多的病人,注意不要吃杨梅、青梅、李子、柠檬等含酸量较多的水果。否则,可使病情加重,并严重妨碍溃疡的正常愈合。

  6、严禁饮酒、浓茶和咖啡。因为酒对胃刺激很大,会使溃疡病加重或恶化。如喜欢饮茶,应尽量喝淡茶,切忌浓茶。

  7、禁食冰冻和过烫食物。为避免对胃过度刺激。饮食要温度适中,喝汤或饮水均不宜过热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服用铋制剂过长或会影响健康

    铋剂药物能在胃部形成保护膜,还能杀灭幽门螺杆菌,是很常用的胃药,但是过久服用该胃药的话,可能会影响到身体健康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小心台风让你染上一身病!

    台风带来的大量降水会将有害细菌带入水中,而大雨引起的积水也使市民生活环境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,这就可能带来疾病。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