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醒:13种胃病的常见症状

2009-12-04 16:17:45 来源:人民网

  《脾胃病》中记载:“十人九胃病”。也就是说10个人中9个人都有胃病,只是每个人的轻重程度不同而已,这说明自古以来胃病就是很常见很普及并且容易复发的一种疾病。

  胃病的种类不少,包括各种急慢性胃炎、胃癌、胃息肉等。胃病的临床症状不少,形式多样,虽然同为胃病,可是每个人的症状都不相同。胃病的临床表现如下:

  1)恶心呕吐。饮食失常、寒温不适造成的胃病,容易造成病人恶心呕吐。

  2)气胀。这也是胃病较常见的症状之一。假使脾胃运化失职,或者因寒受阻,或者其他因素,都会引起胃内的气体不能及时、不能正常排出,从而引起气胀。

  3)疼痛。这是胃病较常见的症状之一。引起隐痛的原因许多,表现形式也复杂。病因包括受寒、气滞、血瘀等,表现形式有隐痛、刺痛、绞痛。[-hzh-]

  4)舌淡无味。中医理论认为,脾开窍于口,倘若脾受困,或其他原因引起脾虚,都会造成病人口不知味,不欲食。

  5)舌苔颜色。正常的舌头,舌体柔软,活动自如,颜色淡红光泽,有润泽,舌苔薄白。胃病初期,舌苔黄,口有异味,此为实证。时间久后,舌苔转白,便秘者舌质肥厚,疼痛者舌质有瘀斑。




  6)脸色。胃病病人病史过长,脸色容易萎黄、暗淡无光。

  7)口苦。这是肝胆受热产生的典型症状,是胆气上泛的表现。西医检查规类为胆汁返流性胃炎。

  8)食胀。由于各式各样的因素,胃不能正常消化食物,或者或者胃肠蠕动过慢,都会引起食胀。

  9)乏力、四肢无力。久病体虚,常感觉乏力,不思动,四肢出现无力感。

  10)胸闷。以气不顺、滞留胸腔为特征,脾气暴躁者、情绪不佳者易得。[-hzh-]

  11)噎膈。脾胃阴虚、或者寒湿困脾者易得。

  12)大便。阴虚、实热引起大便干结,如大便稀,则脾运化失常。

  13)打嗝嗳气。跟情绪有关,或者因吵架、压力过大等引起的胃病病人容易有此症状。

  14)反酸烧心。这是胃病病人较常见的症状之一。有胃酸、泛酸、反酸、吐酸之分。胃热者有烧心感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胃胀气的原因是什么?胃胀气该怎么办?

    随着现代生活的发展,人们生活习惯紊乱,饮食不注意,时常会被肠胃疾病问题缠身,胃胀气就是常见的一种肠胃疾病。胃胀气的原因是什么?胃胀气该怎么办呢?一起来看看吧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胃肠镜是什么?什么是胃镜活检?

    胃镜是一个检查胃部疾病的很好的检查方式,可以有效帮助医生发现早期胃病。你知道胃肠镜是什么吗?什么是胃镜活检呢?一起来看看吧。

    ... 详情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