对付胃病,既要治又要养

2010-08-10 15:49:40 来源:三秦都市报

  盛夏酷暑难耐,人们总会采用点方法消暑。而一些不当的消暑方式则是引发夏季胃病发作的主要因素,引起胃病病人增加。

  急性胃炎应积极治疗

  夏季天气炎热,细菌、病毒等致病微生物繁殖增长快,食物易变质及生冷食物均易引发急性胃炎和肠炎。

  同时,夏季人们因为出汗失去许多盐分,胃酸合成减少,加之大量的饮水造成胃酸变淡,杀菌的作用削弱,给致病微生物提供了可乘之机也是主要因素。

  急性胃炎主要表现为恶心、食欲减退、呕吐和上腹痛等症状。苌主任建议,当出现急性胃炎时应须尽早治疗,若伴有腹泄可适量服用黄连素等抗菌类药物以解决紧急之需。

  病情较轻者一般可不用,免得加重对胃的刺激。如出现溃疡出血、穿孔等紧急严重症状时,更应及早到医院接受诊断和检查治疗,免得延误病情。

  同时,专家建议,在积极治疗的同时,还要重视日常预防。如做好平常的饮食卫生,少吃隔夜隔餐饭菜,切断传播途径,保证食用安全卫生。

  慢性胃炎要注意保养

  胃具有对食品的储存、消化和运送功能。所以饮食不调是造成胃病的重要因素,则慢性胃炎是一种十分常见的消化道疾病。专家表示,慢性胃病在采取治疗的同时,日常保养尤其重要。要作到“三分治疗七份保养”。

  专家建议,首先饮食要规律。过饥过饱的饮食习惯,易造成胃蠕动功能紊乱,促使胃液过度分泌,长期就会出现胃炎或胃溃疡。

  因而,患胃病的人应尽可能做到多餐少食,减轻胃的负担,避免胃部过度扩张病情严重的人较好食用营养丰富、又易于消化的松软食品,如面条、米粥等。

  除此以外,可适当吃点自己喜爱的食物。中医认为有节制地选择喜爱饮食,有利脾胃协调机制恢复,使正气得以补充,气血得以流畅。

  还可根据自己的体质进行食疗,如胃寒者可以适量食用羊肉、狗肉等温热食物,在食疗的同时还可进行有调和脾胃作用的按摩,如以肚脐为中心,右手四指或手掌顺时针揉腹部10分钟,早晚起床前后各做一次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服用铋制剂过长或会影响健康

    铋剂药物能在胃部形成保护膜,还能杀灭幽门螺杆菌,是很常用的胃药,但是过久服用该胃药的话,可能会影响到身体健康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小心台风让你染上一身病!

    台风带来的大量降水会将有害细菌带入水中,而大雨引起的积水也使市民生活环境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,这就可能带来疾病。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