预防胃病复发 试试食疗法

2011-04-21 15:29:21 来源:医生在线

  春季是胃病多发的季节,因此春季防病又被人们提上了重要“日程”。适当的饮食调理可以帮助大家顺利度过“多事之秋”。

  不妨试试以下两条简易可行的食疗方

  白胡椒煲猪肚:

  猪肚1个,白胡椒15克。猪肚洗净,白胡椒略打碎放入猪肚中留少许水分,然后用线将口扎紧,放入锅中加水适量,文火煲熟调味后服食。功能主治:温中散寒,醒脾开胃。适用于脾胃虚寒者。

  参苓粥:

  党参30g,茯苓30g,生姜5g,粳米120g。将党参、生姜切薄片,茯苓捣碎用纱布另包,与粳米同煮粥,一年四季常服。功能主治:健脾、益气、醒胃。适用于脾气虚。

  情绪要乐观

  
研究表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与人的心理、情绪息息相关,过度的忧愁、悲伤、恐怖、紧张、愤怒都能导致胃肠病的发生。因此预防和治疗胃肠病要经常心情愉快,保持乐观。避免患得患失、焦虑、恐惧、紧张、忧伤等不良因素的刺激。

  胃病患者在春季要调节心志。古今中外很多学者曾做过大量的实验和统计资料分析,结果都说明了情志不畅是导致胃病发生的重要原因。如有人做过一个实验,把猴子吊起来,并不时给以电刺激,造成猴子一直处于焦虑不安的情绪中,不久猴子便得了胃溃疡。在平时,我们经常发现这样一种情况,由于情志不畅,如忧思、恼怒,往往会明显影响食欲而出现不思饮食,这在中医学中称为“思虑伤脾”和“肝脾不调”。由于春天的特殊状态,容易引起人的情绪不安,特别是许多精神疾病的高发期。我们要注意调节心志,做好预防保健措施。

  此外,还要积极锻炼身体,这样有利于改善胃肠道的血液循环,提高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, 要科学安排生活注意劳逸结合,保证充足睡眠防止过度疲劳减少发病的机会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胃胀气的原因是什么?胃胀气该怎么办?

    随着现代生活的发展,人们生活习惯紊乱,饮食不注意,时常会被肠胃疾病问题缠身,胃胀气就是常见的一种肠胃疾病。胃胀气的原因是什么?胃胀气该怎么办呢?一起来看看吧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胃肠镜是什么?什么是胃镜活检?

    胃镜是一个检查胃部疾病的很好的检查方式,可以有效帮助医生发现早期胃病。你知道胃肠镜是什么吗?什么是胃镜活检呢?一起来看看吧。

    ... 详情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