胃病反复发作是什么原因?

2009-12-28 17:00:54 来源:千龙网

  胃病是常见疾病,而且容易反复发作。常常有胃病病人问医生:我已经非常注意自己的胃病了,什么都遵照医生的吩咐,也非常注意饮食规律,生冷、油炸的食物都不敢吃,但为何病情还是常常反复呢?答案就是虚!

  此类病人一般具有如下特点:

  病情反复多发生于天气变冷或劳累后;

  多见于老年人、有慢性病者以及平常身体比较虚弱的人; 

  发病时症状表现并不严重,多以隐痛或微胀为主,经按摩腹部可略感舒服;

  伴有精神困乏,胃口不好,严重者有怕冷的情况。 [-hzh-]

  针对以上体虚的病人,中医认为有以下应对的方法:

  1、坚持治疗:

  由于这种情况是体质虚弱的因素所造成的,不论患者如何注意日常饮食,都无法避免病情的反复,因而药物治疗就显得至关重要。尤其需要注意的是,药物治疗的目的是为了从根本上改变病人的体质,不是改善一时的不舒服,因而疗程较长,一般要3~6个月,不能随便停药。

  2、定期复诊:

  由于总疗程非常长,因而不建议连续使用中药汤剂,较好的方法是先找一个中医给予一定时间(1~3周)的汤剂或成药,待治疗有效后再由医生根据患者的体质情况,推荐相应的中成药,连续服用3个月,一般每月应该复诊一次,以便医生了解体质变化,决定停药的时间。假若3个月仍无法改变体质者用药时间应该延长至6个月。

  3、辨明体质。

  中医的调理是根据体质而定,即便是虚证,中医也分为气虚、阴虚、阳虚、血虚等不同,不同的虚所用的药材也各不相同,例如沙参、麦冬对阴虚病人非常好,但气虚病人服用后就可能拉肚子,党参、黄芪对气虚病人较好,但阴虚病人服用后就会口干、焦躁、睡不着觉。所以,陈延建议,在胃病病人在调理之前应该先找中医诊断一下自己的体质,然后根据体质情况选用点常用的食疗药物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服用铋制剂过长或会影响健康

    铋剂药物能在胃部形成保护膜,还能杀灭幽门螺杆菌,是很常用的胃药,但是过久服用该胃药的话,可能会影响到身体健康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小心台风让你染上一身病!

    台风带来的大量降水会将有害细菌带入水中,而大雨引起的积水也使市民生活环境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,这就可能带来疾病。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